還記得後中四下學期的神經內科學
來了位古靈精怪的楊婉玉老師
(應該稱作學姊會更為合適 好年輕的醫師呀^0^)
因為學姊另類風格的教學
通常出席率不太高的補課 還出現了一位難求的奇景~
課程的主題跟學姊的tone調倒是很一致
Behavioral Neurology
簡單的來說 就是自然科普書籍"透視記憶"."神經外科黑色喜劇"."大腦的秘密檔案"......的課堂版
學姊生動活潑的講解
竟然讓上課內容至今還僥倖的存在我腦中......包括了有名的Henry M.
實習的日子裡 總是會出現意外的case
上星期六 Henry M. 出現在中醫針灸科的診間裡

Who is Henry M.?


其實他是個美國人~
1953年8月23日H.M.先生的主治醫師 Scoville爲了解決他因車禍腦傷造成的癲癇症狀
決定切除H.M先生的大腦兩側顳頁
包括了2/3的海馬迴.杏仁核
手術之後H.M先生的癲癇症狀果真有所改善
但同時卻出現了更大的問題

H.M.先生變成了囚困在自己過往記憶的犯人
手術之後 他的記憶功能無法再正常的運作
H.M.先生記得所有過往細小的回憶 卻無法記得手術後發生的事情
即使是早上才發生的事情 下午便記不得
昨天才相見的新朋友 今天就會忘記
因為H.M.先生的特殊案例
激起了許多醫師與心理學者的興趣
也讓今日的神經醫學開始慢慢的撥開思考.記憶.認知等等心靈層面的神秘面紗
超酷的 神經科學真是太有趣了
以上 是我在上星期六前對H.M.先生的所有描述以及感想

所以上星期六H.M.先生來到了北市中針灸科參訪?!
Not at all~~~(雖然最近我們這兒參訪可是熱門的很 每個人都得來上幾句英文~~^^)
我遇到的是一位五十幾歲的男性病人

小興興星期六下午1:30~晚上9:00的針灸科門診
對於intern來說 可謂一大考驗
診間的病人來來去去 針完一批又來一批 好像聚寶盆一般永無止盡
這位病人是初診病患
當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
沒吃晚餐雙腿又累又酸的我制式的問著初診
患者不知是因為第一次來看診還是什麼原因
看起來有點兒緊張 局促的坐在椅子上回答我的問題
患者的太太在一旁補充著他先生的症狀
一開始提到了TIA在醫院加護病房住了一星期左右
檢查了一下他的肢體動作 看來小中風在這位患者身上沒留下啥嚴重的後遺症
接下來太太開始講起了他的記憶情形
聽著聽著 H.M.先生的故事情節從這位太太的口中娓娓的道出
跟H.M.先生一樣 這位患者對於手術後的記憶出現了問題
他的短期記憶無法轉換成長期記憶

太酷了......H.M.真人版~~~我在心中想著
患者太太一邊陳述著他先生在發生了這種事情後
出現了一些症狀 例如 以前很愛閱讀 現在連報紙都不想看了 天天都很憂愁
不知道該怎麼辦

身為中華民國合格的職能治療師
在頭腦不清身體疲累的狀況下
也只能靠本能把以前OT學的東西拿出來化虎濫一番.....
(其實學的東西大都忘了.倒是概念還記得一些)
Adaptation呀~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不可以都不刺激唷~從圖片或標題看起都可以呀~
慢慢來~從有興趣的開始~一天比一天進步呀~吧啦吧啦
(我已經把我會的通通都說了.就差沒推薦他去參加桃療台大OT帶領的團體活動......)
本以為問初診結束 我的責任就可以告一段落 等等就可以看主任如何用針灸來幫忙這個病人

沒想到病人出了診間 他太太一轉身又繞到我面前
太太接著又問了我一些幫忙他先生的方法
講著講著 她的眼淚竟然奪眶而出
這可是瞬間嚇傻了我
第一次有病人在面前哭了出來
在喧鬧的診間裡 來來往往的醫生護士與病人
我是該怎麼處理這個狀況.........

太太小小聲的對我說
她先生突然這樣 她也不知如何是好 神經科的醫師說六個月過後就恢復機會渺茫了
她先生對於自己記不得在自己中風的這段日子 母親過世的事情
深深的趕到自責與不能接受

曾經只是書上的H.M.先生 現在 活生生的出現在日常生活中
曾經我以為的 太酷了的案例 面對接踵而來的壓力不便與衝擊
那一堆聽似高深的神經科名詞用語 看似新奇的發現
不知是不是因為太太的淚水
我回想起什麼都不能體會的自己 是這樣的渺小且膚淺

現代醫學對於人們的幫助 往往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完美
看診的十分鐘或一小時 對我們來說 是一個case
但對於患者 這卻是他的人生呀

到底 我們也只能在有限的知識裡 試圖幫忙這些患者
而我們又是為了什麼可以得意洋洋的宣稱 自己又治好了哪些哪些特殊的病人

一個小時之後 總算下診了
跟診的腳酸與疲憊可以因為休息而緩解
胃痛和壓力也早就隨著下診而拋到九霄雲外了
但 那位太太的淚水和患者的局促 卻是到今天都還令我印象深刻

在醫學面前 我們是渺小的
希望在多年以後 我可以一直謹記著H.M先生帶來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wa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